喜欢《全职高手》、《盗墓笔记》,爱磕《全职》各种cp的腐女

【瓶邪】桐城血色 13 就职仪式 下

     上一章:12

     距离十点一刻钟的时候,门口的军乐队便开始奏乐,桐军上下的军官皆起身整理衣冠,喧闹的宴会大厅渐渐安静下来。

     张起灵倚着沙发,低头把玩着手指上的玉扳指,脸色依旧淡然无波,但是他身边的黑瞎子却是左顾右盼,颇为兴奋的样子,目光梭巡一圈,最终在一人身上顿住。那视线便如黏上去一样,脸上兴致盎然,满是发现猎物的跃跃欲试。

     “你认识解雨臣?”张起灵顺着他的视线扫了一眼。对于衡南城的解雨臣,戏台上的解语花,他都不陌生,表面上是一个正正经经的商人,实际上却是国内最为有名的军火商。京师政府一向严禁私人贩卖军火,但是解雨臣却能够在政府高压之下暗中做着军火生意,手腕可见并不一般。

     “很快就认识了。”黑瞎子嘿嘿一笑,“听说他是衡南城里的名角,曾经是二月红的得意弟子,艺名解语花。我只见过他唱戏时的海报,倒还真是第一次见到真人,没想到吴邪的就职仪式他也会来参加。啧,这个吴总督我倒是小看他了,我觉得咱们要重新衡量衡量这个吴邪。”

     张起灵道:“解吴两家本来就是远亲。”

     “远亲算什么,”黑瞎子撇嘴,“以吴邪现在的处境和实力,就算南北两边的人都派了要员来观礼,将他捧的比天高,不过就是在放烟花,上天就没了。你看看,回过头想要他命的人就是这些来观礼的人。都说解雨臣精明狠辣,没想到竟然也跑来趟这趟浑水,看来他跟吴邪的关系不一般呐。”

     张起灵敛眉不再应声。

     又过了好一会儿,墙角巨大的壁钟发出几声沉重的撞击声,大厅立即安静了下来,除了几位贵客,其他众将领纷纷立正站好,两队督府近卫领着几个扛着摄影机的人也进了正厅,他们正是负责报道此次新总督就职仪式的桐城快报的记者。张起灵也慢慢站起身来,眼中浮起几丝淡淡的笑,他很好奇那个笑的温和无害的吴邪会如何应付桐城这个乱摊子。

     整个大厅,论权力实力,就数张起灵的地位最高,他一起身,除了齐铁嘴已经年过半百以外,其他人也都纷纷起身。

     因为适逢狗五的大丧刚过,吴邪特别叮嘱一切从简,所以就职仪式很是简单。吴邪身着总督服,面色沉静的从张起灵手中接过总督大印,接着是南北两方的要员纷纷代表各自的阵营对吴邪和桐军表示祝贺,而后吴邪凝神听完众位将领的效忠誓言,随后宣布近日会召开军事会议,商议各军驻防事宜和调整一些新的政策。

     短短一个时辰,就职仪式就在一阵礼炮的爆炸声中结束了。吴邪同样取消了一切庆贺事宜,只是在仪式过后宣布在总督府举行一个小型的酬谢舞会。参与酬谢舞会的不仅有在座的所有贵宾,还有部分桐军将领的家眷,那些将领的家眷早就在总督府的后花园里吃茶闲聊,只等着吴邪酬谢舞会开始。

     就职仪式结束后,几位司令簇拥着张起灵,齐铁嘴,许庭芳和林森等人一路说说笑笑着往举行舞会的花园大厅里去。路上,英国领事森尔朝张起灵笑说:“都说张督军是中国国内最为年轻的总督,如今这个说法可要改了,我听说新任的吴总督今年才二十五岁,可真是年轻有为,让人佩服。”

     张起灵扯了扯嘴角,道:“中国本身就是人才辈出的地方,这也不足为奇。”

     森尔听完,大大的感叹一声:“方才我去花园逛了逛,听见好多太太小姐都在夸赞吴总督长的英俊,是位美男子。幸好吴总督并未婚娶,不然不知有多少姑娘的芳心会就此碎掉,可惜我没有女儿,否则一定会亲自向吴总督求亲的。”

     几句话说的诸人哈哈大笑,何鸿续笑说:“领事先生不说,我们这些大老粗倒真是忘记了总督的婚姻大事,老总督不在了,说实话咱们还真得给总督参详参详。”说着侧头对韩建章挤挤眼睛:“韩司令家的闺女刚好跟总督年纪相近,我看不如让我老何保个媒,从中说和说和,韩司令你看如何?”

     韩建章抬手点了点何鸿续,笑道:“现在全国都在提倡婚姻自由,我家丫头的婚事我可不敢做主,你不妨自己去问她?她和总督要是都同意,我绝对没有任何意见。”

     何鸿续摸了摸下巴,颇有兴致的样子,“我看这门亲事挺好,门当户对。总督年轻有为,小侄女也是巾帼英雄,简直是天作之合,将来定能成就一段世间佳话。”

     这时,齐铁嘴竟也转头搭了句话:“如果何旅长真的保成了这桩大媒,那这证婚人的位子可一定要给我这个老头子留着,我与吴老总督相识数十年,他没有亲眼看到的事,我就替他看看,也算是个见证。”说着又侧头笑向张起灵和许庭芳几人道:“到时还请张督军和许参谋,林秘书也来喝杯喜酒,你们这几位贵客我就代替吴总督先请了。”

     张起灵微微一笑,应道:“晚生定会前来讨杯喜酒喝。”

     许庭芳也是笑着应了下来,“那我回去就得先把贺礼准备妥当,咱们何旅长这么有信心,说不定下个月咱们就能来喝喜酒了。”

     何鸿续摸着下巴,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样,越发让他们放声大笑。

     不觉间,到了花园大厅,吴邪已经换下了总督服,米白色的西装愈发显得人身材修长温文尔雅,霍秀秀亦步亦趋的跟在他身后,陪着他四处寒暄,见张起灵他们进来,忙扯了扯吴邪的衣袖,吴邪转眼一看,匆匆辞了正在闲话的宾客。

     “多谢诸位拨冗莅临晚辈的就职仪式,实在不胜荣幸。”吴邪微微笑着,视线从张起灵端肃沉静的脸上划过,稍微停顿了几秒钟,这才笑引着诸人进了花园大厅的休息处。

     齐铁嘴边走边道:“你爷爷突然病逝,这桐军偌大的担子就全落到了你肩上,还好有四位司令辅佐你,将这西北最为重要的两省交给你,总统也非常放心。小邪啊,你可不要辜负了总统的信任和百姓的期望。”

     吴邪端了杯茶亲自递给齐铁嘴,嘴里应到:“请齐爷爷代为上呈总统,吴邪一定会尽心竭力。”

     “上次你向总统申报的一批军费物资,总统已经签署了批准令,不日就会运抵桐城,李重义往昌云山增兵一事,总统也已向李重义发了电报,让他以百姓为重,切勿挑起战事。你如今还是要尽快接受桐城的政务,积极为国为民出力。最近国会提出要省制入宪,各省的省长应该由百姓进行民选,此事是关乎国家的国策大计,你既然已经是桐军总督了,也应该多多关注这些时政大事。”齐铁嘴含笑看着吴邪,慢悠悠的划着茶盖。

     如今在京师政府,总统外有英美支持,内有国民党和直系为依托,而国会大部分议员都是国民党成员,所以国会的提议基本就等同于是总统的提议,省制入宪说是提倡省长进行民选,其实省制问题,主要是如何处理,划分中央和地方的权限,说到底就是总统想结束各地督军统管各省政务的局面,因为总理能跟总统抗争的基础就是有各地督军的支持。

     省制入宪其实就是为了抵制总理利用军阀进行的专断独行,总统想要削弱总理的权力,总理自然不会同意,所以总理一派不但反对省制入宪,甚至主张缩小国会权利,改两院为一院,以迎合皖系军阀专制的私利,因此局面便僵持了下来,成为府院之争的又一条导火索。

     齐铁嘴如今说这一番话,无非就是给吴邪提个醒,暗示他要支持省制入宪,支持总统。

     吴邪默了片刻就应到:“多谢齐爷爷提点,既然是关乎国家的大事,吴邪自然是要认真仔细的考虑,毕竟桐城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我吴邪也是中国人,只要确实对国家有利,吴邪自然会鼎力支持。”

    齐铁嘴满意的点了点头,喝了口茶,侧头指了指张起灵,笑道:“张督军比你年长几岁,有多年的治政经验,你一定要多向张督军请教。现在平阳三省在他的治理下,已经变成北方的富庶之地,总统也时常夸赞张督军的治政之能。依我看,再有个两三年的时间,这平阳的经济绝对会超过奉天。”

     吴邪立马顺势端起酒杯,冲张起灵举了举杯子,笑说:“以后还望巡阅使不吝赐教。     张起灵没说话,只是回举了杯子,浅喝了口算是应对。

     “都说虎门无犬子,吴老总督掌政一方,将桐城两省治理的井井有条,百姓安居乐业,民望颇高,我相信吴总统定能青出于蓝胜于蓝。”林森笑说:“犬子竹笙本也要来桐城观礼,可他母亲身体有恙,只好托我向吴总督表示祝贺,待他母亲病愈,再亲自来桐城弥补这次的遗憾。”

     吴邪忙笑道:“林秘书不必如此客气,我与竹笙兄同窗两载,平时也多有来往,素闻竹笙兄在司法部任职,有机会还希望能向竹笙兄多多指教。”

     “来日方长,以后有的是机会。”许庭芳笑说了一句。

评论
热度(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熊贝贝 | Powered by LOFTER